許久沒打籃球,有一陣子連球鞋在哪裡都找不著了。到底是什麼原因可以讓自己一直忘記做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情呢?
一直以來的忙碌或許是一個很好的藉口,但總覺得在哪裡缺乏了一些真實性的東西。懶惰應該是真正的理由,忙碌之中那種為自己的生活找到出路的決心就相對的減低了。卻忘了所謂對於生活的熱情,才是人活著最好的理由
重拾球鞋是美好的,即便年輕的歲月不再。拿起球來,感覺心跳不自覺得加速,雖然跳得已經沒有以前高,雖然速度已經不在我身上看到任何痕跡。但是那有如胎記般存在的籃球的靈魂卻鮮明令人感動。原來重拾球鞋的美好,並不僅止於單純的回味而已。而是拿著球找陌生人報隊打球,好勝心已經不如以前強烈,但那躍躍欲試的感覺仍然封存在腦海裡。還記得以前在台北上班的時候,內湖河堤旁星期一的夜晚總是有我跟學長們的足跡。五年多前他們的年紀大概跟我現在差不了多少,可是他們的熱情卻比我現在多得多。沒有加班的日子,總是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這是為了青春的尾巴後面的一小搓毛而奮鬥的驚人事實嗎? 那時我可能是這麼想的
事隔五年多,如今我也是那個年紀了,很多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太一樣了,籃球也都放在一邊許久沒碰了。常常想真的是自己老了嗎?還是只是裝中年而已。想像著自己跳投的樣子,我為什麼會覺得自己沒辦法再打球了呢?誠然現在我的同事們沒有人打籃球。誠然這個環境沒有加班的日子比加班的日子少得多,但是不是這樣就簡簡單單的放棄了?
體育館裡,我的對手是ㄧ個精瘦的中年男子。雖然我也是中年男子,但那中年是絕對比我來得靠近老年的中年。他手腳靈活,外線精準。說實在話體力的話,說不定他還比我要強ㄧ些。當然因為他太精瘦了,我也不好意思用身材的優勢跟他鬥牛。沒想到這樣就苦了自己。許久沒打的結果就是連基本的投球都覺得很吃力,打個兩場下來卻好像跑了半馬似的累人。五年前滿場還可以稱得上是飛奔的我,現在卻只能氣喘吁吁的看著中年大叔在我眼前輕鬆得分。歲月催人老,懶惰更是催人老啊!
最後傍晚時分,我跟這位中年大叔簡單聊了一下。相當的驚訝。就跟在法國里昂看到台灣大叔單獨出現在Hostel裡面說他在環遊歐洲般ㄧ樣的驚訝。原本以為大叔只是個四十來歲,看長相以及他球場上運動的態勢應該屬於四十出頭接近四十五左右。沒想到大叔他竟然有五十有六,跟我父親的歲數實在相差無幾。當下我真的被震撼到了
原來有人可以這樣活著的。當我們一邊說著籃球只是年輕人的運動,一邊說不小心可能會受傷的時候,這世界上有人悄悄的打著這所謂年輕人的運動過了數十幾個寒暑。而且坦而言之,精瘦如此完全不像是即將步入花甲之年的男人。或許太多先入為主,設限了我們對自己的想像空間。很多事情我想都是一樣,有這樣的信念,我想這些事情或許都
不是不可能吧?
謝謝那中年大叔,謝謝他陪我們鬥牛,也謝謝他教了我相當重要的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