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斯德哥爾摩的第二天,還是起了個大早。原因無他,實在是因為早春的北歐,日照時間太長,夜晚離去得太快;再加上我住的Hostel屋頂竟然是玻璃做的,約莫四點半左右,陽光便直射進寢室,喚醒我那疲憊的身軀。起了個大早也不是沒有好處,清冷但是被陽光強烈照射著的斯德哥爾摩街頭,空氣乾淨的彷彿可以穿透那一切而看到這個城市的靈魂。

早上是有點漫無目的的,昨日已去過舊城區,今日只想完成兩個簡單的目標,Fotografiska (瑞典攝影博物館)以及Skansen露天博物館,除此之外並沒有太多的想法。一方面不想讓自己一直在趕行程,另外一方面也知道如果要好好的參觀一些東西,勢必需要一些時間用來消化;走馬看花可能不太適合自己。但是這一大早該去哪呢?想著想著,我著實苦惱了一些時間。甚至我還拿出Stockholm Card的使用說明稍微看了一下;最後我決定拿出老方法,隨便亂跑吧!曾經在海德堡的巷弄隨意的穿梭,也曾經在巴塞隆納的街頭找尋那屬於異地才有的經驗以及氛圍,而在這北歐的第一大城市,何嘗不試試呢?於是我揹起了相機,快步出門冒險去。

DSC_0004  

果然的確是沒有目標的,我刻意坐上了與昨天的行程完全反方向的公車,往一個不是很確定的方向前進。要去哪裡我都不知道,第一輪的公車之旅很有趣,因為我不經意的達到探路的效果。公車路線的沿途有幾個地方是不錯的,只是我一直在猶豫要從哪裡下車去看看,一直左右搖擺不定的同時,停靠站的站牌也一直更替著。不知不覺就到了終點站。坐到了終點站,司機看了我一眼,笑了一笑,然後就輕鬆的來個大迴轉,照著原路走回去。這時候就很確定了,我挑了一個很漂亮的大橋旁下車,慎重的決定了早上十點以前的行程規劃。人生如果也可以像這樣先到終點再回頭去看的話,想必很多重要的事情都不會不注意吧?可惜我們都是單程票,沒有人還可以回頭去看,想到真是有點唏噓。DSC_0013  

不過正在旅行的我一點都不覺得唏噓就是了,因為藉由這麼悠哉的方法找到的風景竟然是如此的令人心曠神怡,我心裡不禁暗自偷笑了起來。之前有提到過斯德哥爾摩是由一群島嶼所組合而成的一個城市,而島嶼與島嶼之間,有些是利用橋樑,有些是利用船隻來做運輸交通。我選擇的那一片風景,正是斯德哥爾摩眾多橋樑中的其中一座。

DSC_0018  

接下來,我搭著公車,前往Fotografiska。雖然在途中,還是禁不住好奇,在假日跳蚤市場的廣場停下來駐足了一會兒。在這裡我沒買些什麼,不過倒是看到了不少奇妙的東西。原則上,一些老舊的家具或是餐具會是跳蚤市場的主力產品。不過,讓我萬萬沒有想到的就是一些老舊的明信片,上面擁有著老舊的字跡以及有點泛黃的郵戳,也是跳蚤市場的商品之一。甚至一些破舊的五金零件,也可以在跳蚤市場裡尋得其蹤跡。對於這樣的文化我到如今還是感到相當的好奇,難道所有的二手商品似乎都可以找到銷售的理由嗎?

DSC_0022  

一邊思考著二手跳蚤市場商品的問題一邊搭著Tram,約莫一盞茶的時間我來到Slussen站,離這裡不遠之處座落著今日兩大目標之一的Fotografiska,攝影博物館。我兀自帶著疑惑,信步從車站走出來,只見右手邊大大的看板寫著「Viking Roads」。心裡雖然困惑,但是我相信瑞典人是不會隨便弄個告示牌來呼嚨大家,所以我就沿著所謂的Viking Roads向前進發。沿著我所謂的Viking Roads前進可以看到的美景是難以想像的,尤其是在這春天的開頭,艷陽高照的北國天空下。連停泊在港口的船隻每一艘都顯得這麼的美麗而完美。

DSC_0033 DSC_0038  

這條Viking Roads其實花了我不少時間,一邊照相一邊欣賞著美景,一邊吹著雖然有點刺骨但還算是舒適的海風,還要一邊放鬆自己的心情,一心多用到如此程度,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情。不過還好從Slussen前往攝影博物館的路途並不遙遠,雖然進度緩慢,終究還是在預計的時間之前到達目的。

DSC_0054

 

DSC_0048

不少人其實都對攝影很有興趣,甚至很多人都很有研究,知道怎麼樣把影像漂亮而完整的呈現出來。很可惜,我並非其中一員。只是不擅長攝影,不代表不喜歡那些完整而有深度美感的影像,因此我還是被吸引過來,來到這滿特別的攝影博物館。

DSC_0064  

還記得那時有個攝影師的作品正在做展覽,只是時日已久,那屬於歐洲人的冗長姓名早已隨著記憶的裂縫埋沒到腦海深處很深很深的地方去了。作品的樣式我也記不太起來,是黑白的?抑或是彩色的照片,我一點印象都沒有了。不過很神奇的是,我竟然還記得二樓展館所播放的一些影片,還有特別展覽的照片。有時候會小小的責備自己的走馬看花,想說都來到這裡了,怎麼可以一點印象都沒有呢?但是旅遊果然是個人主觀強烈的東西,不屬於自己的記憶,再怎麼給自己壓力都沒有用,拼命的從腦海擠出來的,還是那些跟自己有緣的東西。例如特展所展覽的非洲很多國家面臨饑荒,內戰,以及軍閥壓榨的生活,那些並不是特別有美感的寫實照片,到如今卻仍然清晰的放在腦海的記憶淺層,未曾褪色。或許對我而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物並不是在於其外表,很多還是那在背後所支撐的意義所在吧?

DSC_0066  

Fotografiska不能照相,我只好照了一張相當簡約風的咖啡廳,當作曾經有來過這裡的證據。當然這照片足以告訴朋友們我曾來過這個地方,但其實我對這裡是陌生的;可能在腦海裡曾經來過這的證據,應該還會是那一張又一張寫實而令人感觸良多的照片,所謂觸動靈魂,或許就是這樣吧?

旅遊資訊
1. Fotografiska : http://fotografiska.eu/en/
2. 從Stockholm中央車站可以坐地鐵到Slussen,再從Slussen走一段距離就可以到攝影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