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國的天氣據說應該是陰沉的,畢竟那是個不同於台灣,高緯度的國度。即便是早春,下雪似乎也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帶著對天氣的忐忑不安,我在初春的四月,登上了斯堪地那維亞的領地;瑞典,這個曾經只是在小說「龍紋身的女孩」裡所看見的國家,如今即將呈現在自己的眼前,眼下的想法只有難以抑制的興奮。
初到斯德哥爾摩上空,迎接我的是一片島嶼所組成的淡灰色世界。冬末春初,融雪未盡,北歐的大地滿是枯枝老葉,一片盡是蕭瑟。雖然蕭瑟,但畢竟與祖國的春天相差甚遠,看在眼裡仍是充滿新奇感,而我就帶著那小小的期待入境瑞典。由於在阿姆斯特丹轉機的時間相當冗長,到達斯德哥爾摩的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左右,即便是再怎麼精實的行程,也不會安排在下午四點以後做什麼參觀。於是,背著大背包的我帶著一整個相當輕鬆的心情,準備從機場前往斯德哥爾摩。沒想到,一出關就來了個大驚喜。
斯德哥爾摩卡(Stockholm Card),是我這次瑞典之旅主要使用的票劵。斯德哥爾摩卡可以在Arlanda機場的旅遊服務處買到,票價不斐,不過很方便就是了。言歸正傳我在櫃台買斯德哥爾摩卡的當口,突然聽見相當耳熟的語言在周遭響起。赫然發現有一位中年婦女,操著一口帶著廣東腔的國語在跟Arlanda機場的服務人員說話。相當滑稽,因為顯然那些金髮碧眼的服務人員們並不知道中文怎麼說,但是兩邊卻剎有其事的在「溝通」著。
機場服務人員們突然看見我在好奇的盯著他們看,其中有一位領頭的就來問我是不是懂這位大嬸說的語言。我不疑有他,點了點頭。他就跟我說這位大嬸在機場大廳很久了,從上午待到下午,但是不知道她到底要幹嘛,因為她也沒有瑞典幣,不買車票也不會說英文,希望我可以幫他們了解一下她到底想要做什麼。我一開始想可能是件簡單的事情,可是事實不然。因為溝通了許久,我只知道大嬸來自高雄,想要來瑞典找朋友,但是電話打不通,身上沒有瑞典幣,更糟的是她不會說英文。最後我也不清楚該怎麼幫這位大嬸,於是我拿出之前抄的瑞典駐台辦事處的電話以及地址,跟機場的服務人員說或許我們國家的外交官可以幫忙。然後我半哄半騙的帶著大嬸去換瑞典幣,告訴她至少先買點東西吃,然後坐車到斯德哥爾摩找旅館住,再請大使館的人幫妳忙。大嬸不是沒有錢,她有大量的美金現鈔。只是奇妙的是不會英文的她自己一個人來到北歐到底是要做什麼,我實在是一頭霧水。不過最後總算是哄的她買了一張票到斯德哥爾摩,也換了一些瑞典幣,心裡鬆了一口氣。
機場的服務人員領班相當感謝我幫他翻譯順便處理了這件事,竟然給我一份小禮物,100瑞典幣等值的機場兌換卷。回想那個當下相當開心,沒想到日行一善就是有那麼直接的回報,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清冷的斯德哥爾摩,晚上七點之後的街道有些寒意。而我猶記得那機場小小的插曲,機場服務人員的感謝,還有大嬸如釋重負的表情。手微微的因為寒冷而顫抖著,迎面而來的冷冽空氣刺痛的刮著臉頰,可是我的心是溫暖的。「這或許是個好兆頭?」,在北緯59.328度萬般蕭瑟的街頭,我這麼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