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旅行的好處是什麼?
誠然,是行程的自由度。從小到大的旅行,無論是家族旅遊,或者是畢業旅行,行程總是有的。不管是不是緊湊的忙到你喘不過氣,還是結構鬆散的讓你懷疑這個旅費是不是有白繳的嫌疑,行程都會白紙黑字的打印在紙上,等待著你一一的勾勒完成。而我,一個人在遙遠的國度,捷克共和國。

曾經有這樣想過,不針對任何的景點,而只是在一個城市裡瞎晃,走到哪裡算哪裡嗎?還是曾經有這樣的念頭,去他的景點跟行程,只是想要當個暫時的流浪漢而已?

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早上,天色不只是微暗,陰沉的空氣告訴著我飄雨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如此糟糕的天氣迎接著我在歐洲的第二天,該怎麼辦呢?我心一横,想說反正橫豎是個糟,不如讓自己當個流浪漢吧?就在布拉格這個城市裡到處亂走吧!

DSC_0002.JPG  

天空的灰暗的確會影響到城市的美麗程度,原本是彩色的琉璃布拉格,瞬間失色了不少。不過既然只是到處隨腳逛逛,有沒有太陽公公的加持,似乎也顯得不這麼重要了!

DSC_0017.JPG DSC_0020.JPG  

小巷道的魅力在於可以觀察到一個都市裡最深刻的靈魂,雖然同在捷克國境內,一樣都在布拉格這個城市裡,但是每條小巷子都有其特殊的風格以及氛圍。每當走進一個巷子,所期待的就是不同的建築,不同的感覺。那是一種在都市叢林中的冒險,雖不驚險也不刺激,但是總會有驚喜。而我,確實喜歡這樣的驚喜。

DSC_0033.JPG DSC_0049.JPG  

聖尼古拉教堂(Kostel svatého Mikuláše)位於布拉格的舊城區一隅,建於十八世紀,是標準的巴洛克風格建築。教堂的外觀相當的不起眼,尤其是附近有鼎鼎大名的天文鐘,小小的聖尼古拉教堂相對顯得格外的平凡。昨天來到舊城區之時,完全沒有注意到這小小的巴洛克建築。今天不經意的經過,就順道進去參觀了一下。的確是個不怎麼起眼但是似乎很實用的教堂。
DSC_0065.JPG DSC_0064.JPG

逛完教堂大概不需要二十分鐘的時間,悠閒的看完介紹,悠哉的慢慢晃出門口,天還是一樣的灰暗,遊客還是一樣的車水馬龍,世界短時間內沒有發生任何的變化;而我當一天遊民的計畫也還是持續著。
走過舊城區,沿著伏爾塔瓦河畔隨意的走著,心裡想著接下來該往那兒去呢?正在猶豫之時,赫然注意到那在河畔對岸壯闊而雄偉的古堡——布拉格城堡。有去過嗎?捫心自問了一下,似乎沒有。於是,下一個晃蕩的景點有了著落。

朝著布拉格城堡前進,看起來目標相當的明確,似乎有失當流浪漢的本意。天可憐見,正當我在為此猶豫不決之時,突然發現在往布拉格城堡的路上,地鐵Malostranská站附近,有相當多的旅客走進一個其貌不揚的小門。那到底是什麼有趣的景點呢?事先沒有做足功課的我心裡這樣想著。是什麼景點其實對一個打定主意要隨意旅行的人而言,並沒有太大的實質意義;於是,就管他的進去看看吧?不經意的景點有不經意的驚喜,這或許是旅遊者一直在追尋的東西,所謂旅者的運氣之類的東西;而今天的我可能是集滿了運氣。

DSC_0163.JPG  

「其實簡單說不過是個公園」,走進那小門後大致上的結論會是如此。不過這座公園的設計相當的古典,相當的有歐洲的感覺。(當然身在歐洲有歐洲的感覺是再自然而不過的事情,如此贅詞只是為了增添版面文字罷了。) 甫進那小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由高聳而整齊的方形草叢組合而成的草叢迷宮,許多小朋友甚或是大人都在裡面找尋那孩提時期才會有的燦爛笑容以及童真。我當然也不例外的興奮起來,原來是個有趣的公園啊?

公園的正中央有一條稍微寬的道路,延伸過去的盡頭有一幢十八或是十九世紀宮殿般的小型建築。道路的兩旁有些雕像,在接下來歐洲行程當中可以說是不足為奇的造景。不過這樣的庭園式公園可是我生平頭一遭看到,心情當然是好到無以復加,格外的令人振奮。在庭園裡消磨了大約半個時辰光景,其中的舒適愜意自是難以言喻,而有些庭園的造景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留下難以磨滅的記憶。

DSC_0171.JPG  

DSC_0173.JPG  

在歐式庭園的圍繞之下,不知不覺時間就到了下午兩點,該是到布拉格城堡參觀的時候了。雖然今天美其名是個無拘無束的自由旅行,但是心裡畢竟還是存在著一絲不願時光隨意從指縫中溜走的矛盾想法;布拉格城堡正是這尚存的一絲天良所形成的目標。

DSC_0177.JPG  

DSC_0192.JPG  

這時候的天空已經從灰暗的顏色漸漸轉為雨天的白,布拉格的穹天開始飄起了綿綿細雨。也正好,我已經到達布拉格城堡的門口,乾脆進去聖維特主教教堂躲雨順便參觀好了。身為代表性的哥德式建築,教堂的高度是令人咋舌的高,高到我的相機實在沒辦法在她的正面把她的倩影順利裝進畫面裡去。(因為教堂的正門口就在布拉格城堡的某個走廊之後,沒有廣場可提供退後的空間)所以就留下了教堂的半身照,雖然有點不雅,但是尖塔總是照到了,也算聊盡了人事。

DSC_0199.JPG DSC_0227.JPG  

聖維特主教教堂是一座始建於十四世紀的建築,完成於十九世紀末葉;六百年來的時間,其中經歷過各個世紀的工匠以及建築師的耕耘。而當中最為著名的應該就是她那華麗的中殿北部的新窗戶,是完成於著名的近代捷克畫家Alfonzo Maria Mucha(慕夏)之手。六百年的時間所累積的一切,都在一個建築物裡面呈現給你;你說還有能比這個更有價值的參觀景點嗎?

DSC_0241.JPG DSC_0261.JPG  

第一次參觀哥德式的教堂,心裡的想法只有簡簡單單的一個,那就是怎麼如此的壯觀啊?在這樣的背景驅動下,不是基督徒的我在教堂裡消磨了將近整個下午的時光,一方面努力參觀著,一方面拿著這些背景當練習不停的訓練生疏而不熟練的照相技術。

布拉格城堡裡儼然是個小型的村落,除了教堂之外,還有為數眾多的商店以及住家。隨意逛了一下,走出了城門;城門外是一個小小的平台,平台可以眺望整個布拉格城,許多遊客就駐足在那裡拍照。從那平台放眼望去的景色其實相當的秀麗,只可惜天色實在是灰暗,遠處的布拉格就這樣被那灰灰的一片所遮蔽著,霧濛濛的帶點陰鬱。

DSC_0359.JPG  
天氣真的是糟糕,而走了一整天的我也感到疲憊了;就這樣離開了布拉格城堡,頭頂著綿綿的細雨,結束了第二天在捷克的悠閒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