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從住處離開之時,天空灰暗,一路上建築的顏色顯得黯淡無光。延續著昨日的大雨,濛濛細雨糾纏不清的附著在這個萊茵河旁的古老城市上頭。沒有傾盆大雨已屬萬幸,只是心裡還是莫名的微感惆悵。
DSC_0337.JPG

住處離Basel市政廳距離不遠,約莫兩公里左右的距離。搭上老舊而乾淨的路面電車,我在一片陰沈的空氣中開始今天Basel的城市漫步。

DSC_0339.JPG

巴塞爾市政廳(Basler Rathaus),是一幢紅通通的建築。始建於十三世紀,十六世紀初葉擴建,一直到今日仍然維持著四百年前的模樣。市政廳前面有一座中型的廣場,廣場上面小販雲集。

DSC_0344.JPG

市政廳的塔樓據說是特別的,不過在我這個旅人的眼裡看來,最特別的莫過於這個建築外部的顏色吧。天空的顏色是陰沈的灰白,但是建築物的主體卻是一逕的紅,那種突兀的感覺不是其他一般建築可以比擬的。

DSC_0356.JPG

到了市政廳的大廳入口照相,發現連門面跟裝飾都是紅紅的一片。心裡著實納悶,到底是什麼原因有需要這麼喜氣洋洋呢?

DSC_0391.JPGDSC_0392.JPG

隨意走過市政廳附近的街廓,我前往巴塞爾主座教堂(Basler Münster)。今天本來是沒有什麼特別的行程,所以自己也搞不清楚接下來一個小時要去哪裡打發時間。所以照慣例,每到一個歐洲的城市都要去拜訪一下當地最大的教堂。最奇妙的地方在於,這個主座教堂也是由紅砂岩所打造而成。跟市政廳的顏色相互呼應。不禁懷疑巴塞爾附近是不是盛產紅砂岩這樣的建材,而四五百年前為了方便建造,所以就用同樣的素材把這兩幢建築物給打造起來。

DSC_0394.JPG

DSC_0399.JPG

早上十一點多左右的時間,我的肚子餓了起來。預算有限,我搭上免錢的電車回到住處附近的Coop買了幾片麵包跟牛奶裹腹。

DSC_0408.JPG

那時才不經意發現到原來這個在車站附近的超級市場有著相當現代的外殼。自己一個人旅行的好處就是,即便是再怎麼奇怪的行程都可以被接受,沒有人會責怪你。既然跑回住處附近,乾脆到公共餐廳去享用午餐,還可以順便睡個午覺。我想應該沒有人在跟團旅行的時候可以有睡午覺這樣奢侈的行程吧?

DSC_0410.JPG

睡午覺是一種有特別魔力的祈禱儀式,在那一天的下午我這麼認為著。原因無他,因為我一出門就發現天空的顏色由灰暗轉為湛藍。

DSC_0415.JPG

街上也多了些小孩的蹤影,說不定是個難得的晴朗午後。

DSC_0416.JPG

總之那清朗的藍色總算鼓舞著我繼續探訪,繼續重複上午的行程。寫到這裡我突然覺得自己的時間花得相當的奢侈,同樣的地方同一天拜訪第二次。這一輩子好像也沒有幹過幾次這樣的蠢事。

DSC_0426.JPG

巴塞爾美術館只是驚鴻一瞥

DSC_0430.JPG

跟隨著好的天氣,我的活動力也隨之增加。原本意興闌珊的早上下午卻變得到處都想看看。走著走著不知不覺走到了巴塞爾的萊茵河畔。

DSC_0444.JPG

坐在萊茵河畔小巴塞爾區看著對岸的大教堂,我拿起筆來寫了幾張明信片,那時候心情快活得很,怎麼寫怎麼開心。彷彿早上的陰霾已經是上一輩子的事情似的。頃刻之間便把那幾張要給朋友的驚喜完成,為了趕上那難得出現的陽光,我收拾紙筆,再度踏上旅程。

DSC_0460.JPG

越過橋頭,從中橋(Mittlere Brücke)對岸的新橋緩步往主座教堂再進發。事隔不到六個小時,再照一張照片卻是完全不同的光景。遠處望向巍峨聳立的塔尖,那塔尖彷彿有著魔法般地把藍色均勻的抹成一片穹蒼。

DSC_0466.JPG

還好我有睡午覺。我邊拿著相機拍照一邊心裡這麼想著。

DSC_0470.JPGDSC_0476.JPG

教堂旁邊有一座小公園,早上心情過度沮喪,連走一趟的時間都覺得多餘。下午自是另外一番風景。

DSC_0483.JPG

公園裡頭擺滿了一張一張直立的海報,內容發人深省。非洲的飢餓兒童,中東的難民營,諸如此類提醒來此的人們世界上並不是每處都像這教堂附近般靜謐,也不是每處都向瑞士這個國家一般和平而幸福。沒有捐款專線,有的只是可以注入人們心田的海報以及文字。

DSC_0507.JPG

沿著小徑往城區走,兩旁盡是些充滿歷史感的古樸老建築。好奇這些房子的年份,畢竟那外頭的樣式彷彿已經老了好幾個世紀。駐足問了一下一個年約五十的中年大叔,他饒有興味地問我說你覺得他們應該是幾年的房子呢?

我不是很懂他那在微笑眼神背後的意義,心裡直打問號。不過禮貌性還是回了個數字。具體的建築物年份我早已忘記,我還記得的只剩下他與我的亞洲話題。原來那微笑的背後意義是他遠在香港的兒子,他看到我的時候覺得我一定來自中國(雖不中亦不遠矣,台灣離北京約莫幾千里而已),他的兒子在亞洲工作,想必他兒子的亞洲上司對他不錯,無怪乎他也對我態度十足親切。好吧這是一個國際大同世界,在此贅述此感,恐是多餘。

DSC_0522.JPG

DSC_0532.JPG

走過中橋之時,天空的顏色又慢慢回復早晨的陰暗。想是午覺睡得不夠充足,祈禱不夠虔誠。那隱隱約約躲在烏雲背後的雨神躍躍欲試。還好緩衝期相當足夠,我持續在老城區晃蕩了兩個小時,就像那走鋼索的人,戰戰兢兢地漫步在眾多古老的建築群中。

DSC_0554.JPG

穿梭在巷弄之間,是我最喜歡的娛樂活動之一。俯拾即是的靜謐小巷,躲在城市的角落等待著旅人去發掘。絕對不會是可以大書特書的景點,但那些都會變成個人旅遊的獨特印記。

DSC_0570.JPGDSC_0573.JPG

說到印記不得不提一下巴塞爾的市徽,平心而論,十足像是某個奇幻國度魔法世界的巫師印記。只不過那是真實存在的圖案,活像是個巫師帽的市徽,還真的令人難以忘懷。連公廁都那麼一點魔法學校的影子。

DSC_0579.JPG

隱忍許久的雨神終於耐不住寂寞,一逕的往凡間潑水下來。那是將近傍晚時分,我人已身在最近新開幕的Messe Basel(Art Basel)。

DSC_0611.JPG

DSC_0596.JPG

Messe Basel 是由瑞士的著名建築師事務所Herzog & de Meuron所建造的。說不上是相當突出的建築,不過那圓頂像昆蟲殼般的存在,有點仿造萬神殿但是又傪入了現代構造的元素在裡頭,也堪稱可以記錄在遊記裡的一段小註解。

DSC_0604.JPG

最後就在水氣瀰漫的電車護送下,結束了今天一直重複的旅程。

DSC_06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