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yal Canal Tour 是運河之旅,在號稱北方威尼斯的斯德哥爾摩,可以算是一個必須要參加的行程。原因無他,在水路之上可以觀賞的景點遠比在陸路上可以觀賞的要多的太多。正如所有的旅人到達威尼斯,必定會坐一趟水上巴士一般,Royal Canal Tour 就是斯德哥爾摩必須要參加的行程之一。

DSC_0226  

今天剛好是豔陽高照,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海水相當的清澈蔚藍,沿岸的十七世紀建築也在晴朗的天空下顯得無比的歡快。我搭上了遊船,開始這一趟為時將近一個小時左右的sight-seeing tour。遊船本身挺大的,上面有廁所,還有Free Audio Guide。路線的話請參照上面的網址,基本上重要的一些景點導覽都會仔細的說明,我們要做的就是努力的聽清楚他在說什麼(船上有中文解說,所以沒有太大的問題)

DSC_0235  

不知道是真的風景很漂亮的緣故還是因為天氣太好,沿途的景色真的是令人目不暇給,難以忘懷。遊船輕輕的水面劃過漣漪,而那兩岸旁明亮的建築以及仍帶著蕭瑟的樹枝草木,也在我的心裡微微的刻畫著一頁又一頁令人舒適無比的風景圖案。時至今日,我已不記得每一個景點的名字,但那曾經在腦海裡迴盪過當下的景色、氛圍、人群的討論喧囂,依然歷歷在目。或許人生的經驗並不在於去完全了解當下參觀景點的意義,而是在於得到那當下的特別記憶,做為自己的一部分,在人生的下一階段,微笑的回味著。

DSC_0246  

Vasa Museum 絕對是值得一去的博物館之一,至少,我是這麼認為著。鮮少有國家會保存著完整的沈船遺跡,以及當時的文物甚至是當時的文化背景介紹;而瓦薩博物館做到了。瓦薩博物館除了影音的介紹之外,對於當時沈船的時代背景,船的細部零件,以及當時的船員生活都鉅細靡遺的描述出來。

DSC_0291 DSC_0293  

更有甚者,連造船的方式也簡單的做了介紹。如何設計一艘不容易沉而且速度快威力強大的戰艦,也成了博物館裡面一個重要的展覽元素。我想這博物館擁有的東西真的是太多了,不僅僅只是展出古物遺跡而已;更多的是歷史的背景,當時的設計概念以及為什麼會沉船的原因。還有一個不可不提的重要環節,就是瑞典人們如何利用一些新的技術做整艘船的打撈以及保存。集考古學、造船學、還有保存技術以及歷史於一身的瓦薩博物館,我看到的是一個相當令人讚嘆的組合設計。或許真正的博物館能擁有的東西遠比我原來想像的多得太多,因此我為她感到著迷、感到驚豔。什麼時候我們的國家才能擁有這樣的文化廣度呢?我心裡困惑著,也期待著。

DSC_0306  

參觀瓦薩博物館需要相當的專注力,還有一定的耐心。因為要看的東西太多了,要消化的東西也不少,所以其實相當的耗時費力。不過應該可以算是收穫頗豐,至少並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看見像這樣完整的整理。從博物館走出來,已經是傍晚的六點時分。斯堪地那維亞的天空仍然是一片晴朗,絲毫不見太陽的倦態。不愧是高緯度的國家,初春的傍晚應該是八點以後的事情。我便挾著這樣的好處,前往下一個景點,Djurgården,斯德哥爾摩有名的公園。

Djurgården就在瓦薩博物館與Skansen Museum的同一個島上,嚴格來說只是一個小區塊的公園,坐Tram 7可以到達。話說這個公園其實沒甚麼太特別,只是它擁有相當悠閒的氛圍,以及與眾不同的景觀。光就這兩點而言,對當地人或許真的沒甚麼特殊之處,但對於我這遠渡重洋來參觀的旅者,卻是難以忘懷的經驗。從公園的某些角落望去,可以看見遠處斯德哥爾摩繁華城市的光影,也可以看見那枯枝與海以及蒼穹所混搭出來獨樹一幟的畫面;而重點是極度的悠閒,因為雖然仍然是在市區,但由於是在一個特別的小島的盡頭的緣故,Djurgården擁有特別程度的靜謐

DSC_0343 

在公園的長椅上坐下,望著遠方的城市,我感受到那都市喧囂的魅力,也一邊呼吸著當下那靜謐的一切所帶給我的新鮮空氣。對岸其實並不近,但那掩映在海上面的倒影卻讓我有一種置身在都市不遠處的錯覺。人煙是極度的稀少,空氣也相當的清澈冷冽,人在這樣的片刻總是特別的清醒,特別的感激這所有的一切。旅行各地,為的是不是去找尋這樣安靜而感動的片刻呢?

DSC_0350  

晚上七點的Djurgården稍嫌昏暗,但那海水仍一如往常的微微盪漾著,雲緩緩的在天際流動著;不見夜色,但我仍收拾行囊,心裡默默的與這難以忘懷的靜謐告別

DSC_03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