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里昂(Lyon)這個城市很特別,身為法國的第三大城,而且是羅訥-阿爾卑斯區域的首府,它整座城市竟然就是一個世界遺產(1998年被列為世界遺產)。包括郊區區域和周遭的衛星城市,里昂擁有僅次于法國首都巴黎的第二大都會區,可以說是法國在中部的經濟以及文化重鎮。里昂建城的時間可以追朔到將近兩千年前,西元前43年,凱蕯大帝時代在這個同時擁有羅訥河跟索恩河所匯流的地方建立了羅馬殖民地。這擁有古老歷史的城市既為古時候高盧的三部分之一,也是高盧的首府。一直至十四世紀,里昂才開始由法國控制。文藝復興時代開始,義大利的商人影響力從義大利傳至法國,里昂的經濟在十五世紀後期,開始有明顯的進步以及發展。文藝復興期間,里昂與義大利之間的絲綢貿易開始相當熱絡;其貿易交流熱絡的影響就是義大利對里昂建築的影響至今還能在許多地方可以得到印證。關於這一點最明顯的證據大概就是里昂的主教座堂(Cathédrale Saint-Jean-Baptiste de Lyon),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其實這座教堂的長相跟西恩納(Siena)的教堂相當類似。里昂與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更是擁有完全不同的風貌,前者有著義大利人建築的風格,而在德法交界的史特拉斯堡從外貌看起來根本就是個德國的城市。
先撇開這麼多的歷史背景不說,今天要去坐個纜車。坐地鐵從Valmy前往Vieux Lyon,我從這裡轉坐纜車前往里昂的羅馬遺跡。
DSC_0357  
除了義大利羅馬之外,我不記得有什麼歐洲城市會有這麼龐大的古羅馬遺跡,里昂就是一個例外。從纜車站走出來,漫步在這個擁有小小山坡以及俯拾即是的遺跡城牆的富維耶(Fourvière)區域,我彷彿置身在夢境。小山坡上面也不乏現代的建築,但是爬過一段階梯,或是從某個小巷子一轉進去就可以發現一些古老的城牆遺跡。
DSC_0358  DSC_0366  
這並不令人驚訝,只是那樣的狀態是這麼的自然不做作,不禁讓人覺得羅馬遺跡的存在不過就像是公園裡的群樹般,沒什麼特別也沒什麼不可思議。果不其然,坐落在富維耶山丘上的羅馬劇場遺跡(Théatre et Odéon Antiques)連門票都不需要。跟在義大利羅馬競技場外面排隊是完全不同的光景,我沒有感受到所謂的人潮,跟著我進去那羅馬劇場遺跡的人屈指可數。當然某種程度上義大利的羅馬競技場相對而言還是壯觀許多,不過同是古蹟的劇場遺跡卻像公園一般靜靜地坐落在里昂的某個角落,不需付費,沒有人聲鼎沸,就像走在人行道上看見的行道樹一般平淡無奇。
DSC_0370 DSC_0380 DSC_0384  
除此之外,在劇場的中心還搭建著棚子。從外面大橫幅的海報看起來今天似乎有一場露天的演唱會,舉辦活動的場地就是羅馬劇場遺跡的中心。雖然一個法文都不認識,但是當下的想法老實說,還真想晚上來看看這裡是在表演些什麼。即便是聽不懂也沒什麼關係,能感受一下在擁有兩千年歷史的劇場裡欣賞現代的演奏是什麼樣的感覺,我想這應該會是一個難得的體驗。


高盧—羅馬文化博物館(Musée Gallo-Romain)就坐落在羅馬劇場遺跡旁邊,是個擁有新穎而乾淨俐落建築樣式的博物館。那天正好是星期四,博物館不收費。事前沒有調查過的我覺得自己賺到了,因為一直以來我都對羅馬的文化遺物是相當的有興趣。
DSC_0422  

DSC_0421  

博物館本身的建築很有意思,有一半的建築本體是暴露在地表外面,另外一半則是隱身在地底下。動線設計上完全沒有所謂的階梯的概念,有點像東京表參道之丘,建築物用一個又一個的緩坡建立起所謂的樓層分野。參觀者只要一步一步跟隨著緩坡前進,就可以完全不用煩惱動線的問題,因為它就是設計成只有一個展覽動線的博物館。由於是在平日參觀的緣故,我在沿途上看到許多年輕的老師帶領著一群又一群的小朋友在做校外教學。
DSC_0408 DSC_0416  

小朋友們圍繞著他們的老師,聽著老師訴說著當前看到的古文物擁有怎麼樣的故事以及歷史背景。博物館本身收藏的東西不少,有雕像,有碑文也有整塊馬賽克地板之類的東西。我一邊聽著免費的導覽,一邊看著那些小朋友們很專注地聽著老師的解說。文物是死的,身為一個只能靠著簡單的解說去了解這些羅馬遺物的我有著深刻的感觸。不過故事可以讓這些古老文物全部活起來,從那些小朋友專心而興致勃勃的表情上可以略窺一二。
DSC_0411  
看著現場千年的歷史遺物,一邊聽著跟這些東西有關的故事,所謂校外教學最棒的程度大概不過就是如此吧?沒有人喜歡冷冰冰的文物以及硬生生的解說,但是可以說的讓這些小傢伙膛目結舌,我想那故事一定是精彩的。心裏由衷希望以後自己的後輩們也有這樣的機會去故宮參觀,經由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了解曾經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歷史。那該是多美好的學習體驗呢?

旅遊資訊 :
1. Lyon 地鐵 : http://www.tcl.fr/en 有所謂one-day pass可以購買
2. 高盧文化博物館 : http://www.musees-gallo-romains.com/en 每個禮拜四入館免費。語音導覽沒有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