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持續昨天陰冷的天氣,我漫無目地的出去閒晃。正如之前所說,哥本哈根最著名的景點「小美人魚雕像」已經在昨天的行程裡輕輕鬆鬆的完成。接下來要做些什麼,腦子裡沒有確切勾勒出來的藍圖。只知道哥本哈根到處都是新穎而現代的建築群,這種賞心悅目但是沒有任何名氣的參觀行程,正好很符合所謂一個人旅行這件事。跟團的人肯定是不會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漫無目的亂逛,因為那樣太不符合經濟效益。但是對我而言只有想做不想做這兩種差別,經濟效益可能就稍微擱在一邊了。
DSC_0450  

哥本哈根的舊城區其實可以很開誠佈公的說沒有什麼太多地方與其他歐洲國家有特別的差異,但是在哥本哈根這個城市裡頭的大量現代建築卻是可以值得好好記上一筆的東西。因為其樣式之簡略,設計之乾淨俐落,每一個都是可以讓旅人們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誠然我不是建築設計師,不過我知道那每一幢建築物都是一個如今這個時代的印記,特別屬於北歐的印記。

手上沒有任何資料的我,不消說走的就是走馬看花般的行程。現代建築琳瑯滿目,種類繁多。但我卻只能看著它們不同的外表,用眼睛去紀錄那當下的感覺。至於它們各自屬於誰的作品,或是有各自不同的故事,這就無暇顧及了。當然多少有些失落,畢竟歷史淵源這種東西最是引人入勝,而如果能了解不同作者之間的背景差異所產生的作品差異,那是更好。只不過,那可能是建築系的學生們比較需要知道的事情了。而對建築一竅不通的我,還是乖乖的拎著自己的小相機,一幢一幢建築的那麼照過去吧!
DSC_0460  

走在陰冷的大街上,圍繞著自己的仍是冷色系的北歐建築,當下感覺真的是異常的清醒。剛好陽光沒有劃過這座城市,而灰沉沉的天空的確就是那麼樣的與那些線條剛毅的建築這麼的合拍,我想,是我運氣太好嗎?
DSC_0481  

恐怕是陽光不普照的緣故吧,我想。北歐的現代建築,很大一部分的材質都是使用玻璃。不管是怎麼樣功能的現代建築,大面的玻璃似乎是相當受歡迎的建築材料。當然看起來那種感覺就是與中古世紀的石頭建築份量不大相同,不過誰好誰壞,這還真無法一言以蔽之。
DSC_0486 DSC_0494  

另外稍微有點印象的東西是哥本哈根的類似像社會住宅這樣的建築群。每家每戶都有透明的陽台,底層有像人造水池這樣的東西(非游泳池)。整體棟距是相當之大,應該是一點壓迫感都沒有。看起來說實在話實在不顯眼,不過住在裡面我想應該會是舒適的,至少不會給人一種擁擠的感覺。
DSC_0498  
DSC_0507  

不知不覺走到了一個大學城附近,後來查了地圖知道是哥本哈根科技大學。我在那發現了一座相當特別的學生宿舍,可以號稱是今天最大的景點。因為實在是太有現代感,太有創意的一棟建築物。這一個小小的發現不禁讓我覺得驕傲了起來,「亂逛怎麼可以找到這樣特別的建築物呢?」我洋洋得意的這麼想著。雖然這個建築師是誰我壓根都不知道,但發現這棟建築的興奮之情真的是溢於言表。可能是台灣的建築大部分都是方方正正,了無新意吧,這棟長相奇特的建築一出現就把我的目光給吸引去了。
DSC_0520
DSC_0557  

哥本哈根科技大學擁有的不是只有現代化的學生宿舍而已,連上課的地方也是極盡現代化之能事。一別以往參觀到歐洲大學那古樸的氣質,這所大學給你的感覺絕對會是相當二十一世紀的體驗。而這算不算是哥本哈根的特色之一呢?我想這一定是的,畢竟這個城市擁有的觀光資源太少,用大量的新式建築所建立起來的丹麥首都,稱之為相當有特色當然一點也不為過。
DSC_0527  

↓還是在校區裡面,極盡冷酷的設計色調,在在顯示出其北歐的風格。
DSC_0537  

玻璃以及鋼骨,是哥本哈根現代建築的基本素材。北歐建築之所以會讓人感覺冷冷的是因為真的沒有太多的顏色變化。而做人是不是要這麼的冷漠低調,這我不是很清楚。不過在想像著在這樣的建築環繞之下生活的人們,會不會也是那麼的低調而冷漠呢?畢竟連個其它的顏色都不多見啊,真的是難以想像的設計方式。尤其拿西班牙國寶高第的建築對比之下,真的是天壤之別啊!

離開了校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幢肯定是名建築的建築物。如此一口咬定的原因再簡單也不過,因為有許多人在它附近猛拍照。而光看外表也是覺得相當的不容易,底層小上層寬,玻璃兼雜著不同素材的設計再加上並非單一冷色系的橘色點綴。說起來的確好像是個名建築,雖然仍然是不知道其設計者的名字。不過並不是太重要,欣賞才是最終的目的

DSC_0566  
參觀了這許多現代建築,漫無目的終於到了盡頭。一不小心就回到了那還擁有石頭建材的老街上,做為今天行程一個完整的結束。從現代往過去前進著,卻一點也不突兀的建築之旅,就在陰暗的哥本哈根天空下劃下了休止符。當然衷心期盼著,如果還有下次我希望是被陽光溫暖的包覆著。那,或許可以看到另外一種冷冽建築的面貌也說不定
DSC_0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