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去參觀一下久違的聯合國歐洲總部(UNOG)。搭免費的地上電車(Tram)15 號到終站Nation,看到了一張斷了一邊角的超大木椅,還有眾多我的華人同胞們。坦白說,真是要好好感謝一下華人的旅行團,他們在我覺得在異地格格不入的當下,感到無比的親切。就算去國外每天都聽得到中文真的是一件相當幸福的事情。只是那群華人同胞們就沒有跟我一起進去聯合國總部參觀了,原因不詳。
DSC_0246  

那斷了一隻腳的大木椅據說是要提醒世人,戰爭不可取,地雷不可埋。誠然,象徵意義強烈。但會埋地雷的國家還是不會管UN怎麼想,這才是這個世界真正運行的法則。但其立意之良善,是相當令人敬佩的
DSC_0249  
日內瓦的聯合國歐洲總部第一眼的直覺是,恩,真是個工作的好地方。整齊而新穎的建築坐落在一片樹林之中,如果不去注意看她的招牌,說不定還會覺得是某種渡假山莊之類的東西。(後來Google了一下才知道,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本來就是在一座公園裡面)當然室內的硬體設施也是相當齊全而先進,再加上可以聽到幾乎是各國的不同語言,國際化的程度應該是在任何一個地方工作都無法望其項背的。只可惜看著UNOG的海報上標著的眾多國旗,我們國家的國旗卻不在其中。無怪乎我們的官員們在國際上的議題能著墨的似乎不太多,應是其來有自,因為根本就沒什麼參與的空間吧。
DSC_0271 DSC_0273  

想到這裡不禁傷感,美國早在兩百年就已經脫離英國獨立,我國這彈丸之地,為什麼對岸的政府非把我們緊緊抓住不可呢?

DSC_0257  
要參觀UNOG裡面,首先要過一關安全檢查。大致上嚴謹的程度跟登機前的安全檢查大同小異。之後會免費給你安排解說員。解說的語言很抱歉沒有中文,所以我選擇英文的解說,因為法文肯定是聽不懂的解說員跟我們說聯合國開會時都會把重要的議題翻譯成六大語言,英文、法文、西班牙文、中文、阿拉伯文還有俄文。雖然我說著中文,但台灣卻不在那一百多個國家之列,那淡淡的哀傷隨著解說員清晰而有力的介紹之中又漸漸的濃厚起來。

參觀完Tour guide之後我跟隔壁的一個亞洲女生聊天,看起來活力充沛的她應該是個大學生吧,問她從哪裡來,她很開心的說是跟聯合國祕書長一樣都是南韓人。唉,雖然南韓人聽說國家意識都很強烈,而且有時候強烈到令人不舒服。但是我也希望有一天我們能有強烈的國家意識,誠然現在是沒有的,看著每天報導食品安全甚至貪污修法之類的新聞,我真的懷疑這些人真的有國家意識這樣的東西存在嗎?我們國家修法的人們啊,你們真的要讓我們一點都不認同我們土生土長的地方嗎?

DSC_0266  
言重且偏題了,我還是回到那十九世紀初建立起的舊聯合國總部(萬國宮)好了。萬國宮位於由Revilliod de Rive家族遺贈給日內瓦市的Ariana公園中,當時的條件是讓一些孔雀自由地在公園中活動,而我也在今天莫名其妙的發現一隻孔雀在聯合國歐洲總部的戶外活動,原來很久以前的約定還可以繼續維持到今天,真的是相當不容易。至少看著現在做生意的人爾虞我詐的現象比比皆是,誠信兩個字怎麼寫可能早就已經忘記了。而在國際組織的殿堂之下養了幾隻孔雀只是為了當初的諾言,我想這真的不是只有難得而已了
回程Ariana公園裡面不知怎麼的還有一座甘地的雕像,看起來一副和平主義者的甘地(當然實際上也是),心平氣和的在聯合國歐洲總部旁邊的公園打坐,不管是看起來或是想起來都無比舒適的適切。一生提倡人權以及和平的甘地雕像與聯合國日內瓦總部,靜靜的坐落在瑞士的一隅,繼續的為世界上的和平而默默努力著

旅遊資訊 :
1. 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 http://www.myswitzerland.com/zo-tw/united-nations.html
2. 從日內瓦車站搭Tram15在Nation站下即可到達http://www.geneva.info/public-transport/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