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斯圖加特(Stuttgart)是德國南方重要的工業城市,在整個德意志共和國扮演著重要的經濟命脈的腳色。而當中尤其以汽車工業最為著名,鼎鼎大名的賓士集團(Mercedes-Benz)以及保時捷(Porsche),總部都在斯圖加特。只不過,工業重鎮並不代表有同等的觀光價值,畢竟兩者所著重的點不同。所以在斯圖加特的第二天,我的目光就轉移到了離斯圖加特不遠的著名大學城——海德堡(Heidelberg)。

由於計劃是以斯圖加特為中心,當天來回海德堡。所以一大早就要出門,否則以來回的旅程計算,時間就會花掉將近四小時左右;以早上加下午的時間不過十個小時來計算,不早點出門,恐怕這個計畫會變成殘廢。為了不讓計劃殘廢,只好犧牲在舒適的床上賴床的時間,提早出門。

第一次聽到海德堡是因為什麼緣故,已經相當遙遠而不復記憶;只是印象中的海德堡就是一個城市氛圍相當特別的地方。至於怎麼特別法,光是看著書上形容,或者是看著圖片按圖索驥似乎都不如自己親身走一遭來的印象深刻,於是此行從非必要而變成必然。從海德堡車站(Heidelberg Hbf)出來,附近就有一個旅客服務中心,裡面提供了許多有用的資訊;當然,包含詳細的地圖。本來沒有帶旅遊書出來的我,對於這樣的旅客服務中心依賴頗深,自然知道她的好處。大約看了一下景點,手裡抓著一份地圖,我,開始今天的探險。

DSC_0283.JPG  

尚未來到這裡之前,對於海德堡是個大學城這一件事素有耳聞;但是,真實的情況到底是如何,除了揣測之外還是揣測。剛走進所謂海德堡的舊城區(Heidelberg Altstadt)就完全了解所謂的大學城是什麼意思。就在大街的某個街角,大學生們在跟路人們玩遊戲,玩一個猜拳畫圖的遊戲。約莫七八個人猜拳,最贏的兩個人負責畫圖,最輸的兩個人負責當模特兒,遊戲就這樣一直輪流畫下去。至於玩到最後要怎麼收尾,我就不清楚了,因為實在沒有時間杵在那裡看著他們玩遊戲。不過或多或少還是覺得新奇,因為沒有在台灣街頭看過類似的活動。我想那就是所謂大學城的活力嗎?

DSC_0012.JPG  

沿著海德堡的城區大街(Haupstraβe)走下去,兩旁就是很一般德式的建築。不同的地方在於熙來攘往的路人當中,有許多學生牽著腳踏車或是成群結隊的走過,彷彿對他們而言,這城市不過就是大學的一部份罷了。(當然,事實上也是如此)

DSC_0033.JPG DSC_0113.JPG  

海德堡小城的美在於年輕學生的魅力,這麼說一點都不為過。仔細觀察著街道兩旁的建築物,以及在山丘之中所建立起來的整個城鎮系統,其實與斯圖加特沒有太大的分別(遠眺看起來還真的有那麼一點神似),頂多只是規模小了些,沒有工業進駐罷了。但是這裡擁有不同的文化氛圍。在斯圖加特,人們引以為傲的是當地的工業,尤其是賓士,德國人滿懷自信的汽車品牌;當地人以能進去賓士服務為榮。而在海德堡,隨處可見的是學生們,充滿自信的海德堡大學學生們。

海德堡大學(Ruprecht-Karls-Universität Heidelberg)建立於公元1386年,是德國境內最古老的學校;顧名思義,古老就代表著傳統名校的徽章就掛在每個海德堡大學人的心中。信步在大學城裡走著,一邊欣賞著舊城區一些海德堡古老的建築,一邊看著隨時從身旁擦肩而過的大學生們。誠然,這是個擁有特殊氛圍的城市;不僅僅是大學生而已,有許多的觀光客成群結隊從世界各地來此一遊,可見得海德堡的魅力不僅止於其文化的特質,更有一番歐式風情小鎮的獨特情調。而其中的美,可以在哲學家之道(Philosophenweg)找尋到完美的高峰。

DSC_0238.JPG  

在舊城區閑晃了一陣子,也在學生監獄的外頭猶豫了一陣子,時間的流逝正如那傍著海德堡舊城區的內卡爾河,即便是緩緩的流逝,但也仍然分秒分明。終於,越過了那座海德堡有名的古老拱橋,我準備向哲學家之道進發。

DSC_0269.JPG  

雖然有地圖在手,但是我卻一點方向感也沒有,更何況哲學家之道對當地人而言似乎並不是算是個景點地圖上標示的不是很確切。實在是逼不得已的時候,只好使出殺手鐧——用嘴巴找路。通常這個方法在兩邊的溝通相當一致的時候,沒有太大的問題,理論上應該會是最快的方法才對。於是過了拱橋的我,找到了一個坐在內卡爾河岸旁唸書的大學生。簡單的問話,應該要有相對簡單的答案,理論上是這樣,但是實際上卻並非如此。因為我不過只開了個頭,問了路;接下來就是這位德國學生的舞台了。他從德國的政治講到了德國的福利制度還有他們學校的制度,以及他覺得政府不應該做的事情以及該做的事情。當然不免抱怨一下還有自爽一下(德國的啤酒以及德國人的汽車工業,都是可以自爽的目標)身為等一個方向指引的旅人,當然希望答案可以正確一些。於是乎,我也某個程度上的相當配合,嘖嘖稱是,卻沒注意到跟這個傢伙打哈哈竟然花了將近半個小時。(我想自己找說不定路已經找到了)不過最後,還是跟這個傢伙握了手,感謝他帶給我有趣的半小時,以及正確的方向畢竟一個人的旅途,有人可以聊聊天是幸福的。 

DSC_0245.JPG  

哲學家之道,其實一點也不太像什麼景點,不過就是條路罷了。有點類似可以健行爬上去的一條山路,慢慢的走將上去可以一點一滴的發現暗藏在山谷裡海德堡小鎮的美。剛來到海德堡的時候是微陰的天空,不過沿著哲學家之道慢慢的緩步前進,竟然看到了些許的陽光從那疊嶂的烏雲中探出頭來;不多久,當我走到最高點,陽光已經將整個內卡爾河谷溫柔的包圍住。當時的景象實在用言語難以形容,不過要說到底有多美,我想只能用「希望在自己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陪我走最後一程的會是那樣的景色那樣的溫度與那樣的陽光」來形容當時的景象。或許有些言過其實,不過當下的我的確是深深的被那樣的景色給感動著,久久難以平復。 

DSC_0189.JPG   

最後在上面駐足了約莫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好好的把印象給留在腦海裡之後,我就緩步下山,準備去海德堡城堡(Heidelberg Schloss)附近繞繞。本人是對城堡內裝沒有太大的興趣,不過通常從城堡看出去的景色都相當秀麗,所以還是不免要走一遭,至少,享受一下以前帝王可以看到的美麗風景,也算是不虛此行了! 

DSC_0320.JPG 

DSC_0315.JPG    

海德堡城堡行,大概是到目前為止最混的一個行程。蓋因小弟實在懶惰至極,所以只想看一下風景,照幾張相就想交差之外;在哲學家之道的景象實在是暫時揮之不去,腦容量沒辦法再有新的景象儲存進去;故真的有敷衍了事的感覺。於是在此不多作贅述,只留下幾張城堡的痕跡供自己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