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三號對德國人來說,是一個相當特別的日子。西元1990年10月3日,東德瓦解,東西德正式統一。就歷史意義而言,東西德邁入一個德國的時代。今天剛好是十月三號,東西德統一二十年,柏林人在布蘭登堡門後擺設了一個大型的舞台,準備大肆的慶祝活動。而我這個匆匆的旅人,正好路過這個正在舉行紀念儀式的德國首都。

今天的起床時間相當晚,因為昨晚實在是太晚回去Hostel,沒辦法,所謂都市的夜生活當然不可能早早收兵。將近中午十二點的時間,坐在Hostel餐廳的小吧檯旁邊,喝著牛奶的我思索著接下來該去什麼地方。突然腦海裡閃過昨日Matthias所介紹的什麼跳蚤市場,據說是在柏林相當有名的假日市集。而且正逢十月三號這個特別的日子,我想今日的市集應該會與平常日大不相同吧?

事實證明,柏林人的跳蚤市場,的確相當的特別。琳瑯滿目的各式各樣的便宜物品、便宜的小吃、甚至是街頭藝人都集中在一個公園的附近,聚落而成一個市集。賣的東西種類繁多,價格便宜,只是對我這個沒打算購物的人一點吸引力也沒有。不過對於柏林當地人而言,那裡賣的東西相當的便宜,而且其中並不乏相當有實用價值的傢俱以及餐具等等的日常百貨。可以想見如果生活在柏林,如果缺乏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在假日市集裡面去尋找自己的目標,會是一件相當有樂趣的事情。可惜我是過客而非歸人,柏林不是我的家。

DSC_0203.JPG  

今天真的是一個相當懶的日子,逛完了跳蚤市集,吃了一條Wurst,我就準備打道回府,心裡想著乾脆去睡午覺算了(現在想起來真的是懶到爆炸)。沿途回去的時候,在柏林的住宅區的小巷子裡發現了一些特別的飾物——塗鴉。柏林人真的很愛塗鴉,不管在大街小巷甚至是公園的盪鞦韆竿子上,都可以發現他們愛塗鴉這件事實。可能太多創意無處宣洩吧?

DSC_0234.JPG  

不過除了這些過度的塗鴉之外,柏林的街道其實相當的乾淨整齊,住宅的外牆不會像在台灣一樣到處都是骯髒的污漬。原因不是特別清楚,柏林雖然有重建過,但是那也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事情,距離現在也將近要有六十年了。我相信台灣很多的房子屋齡是不會超過六十的,至於為什麼會看起來這麼骯髒,我想了想,說不定跟台灣的氣候相當的潮濕有關係,畢竟要去破壞環境可不是一個人兩個人就可以做到的事情。

DSC_0251.JPG  

回到Hostel,碰到了一位大叔級的人物,忘了他叫什麼名字了,只知道他來自丹麥。外表看起來像大叔的這位丹麥人,其實只有比我大三歲。我坐在客廳裡面用著我的電腦上網,享受悠哉的下午時光,外頭是低於十度的氣溫,雖然陽光普照,但是出去還是稍嫌寒冷了些。原本就想這樣在Hostel裡悠閒的度過今天剩餘的時光,但是大叔的出現改變了我的計畫。我跟大叔聊聊天以後決定不要繼續待在這個客廳因為他實在太愛聊了,我想要看自己的東西的興致完全被打壞,不得已我只好繼續想接下來可以去哪裡看看。

猶太博物館(Jüdisches Museum Berlin),是我在布拉格時碰到的香港女孩大推的景點。沒有任何一本書在手的我,根據這樣的第一手資訊,決定要前去參觀。我本想自己一個人去,結果丹麥大叔還是跟來了。既然擺脫不掉他,只好帶著他一起前去。

DSC_0263.JPG  DSC_0272.JPG  

猶太博物館的建立是為了紀念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被納粹德國所屠殺的猶太人們,裡面的展出當然大部分都是文獻資料跟相關的照片。在國外看博物館最痛苦的地方就是語言的問題,你有時間,有興致,但是語言就是無法讓你看的盡興。猶太博物館裡面的展出文獻大部分都有兩種語言,一是英文,再來就是德文。英文是唯一我能看的懂得語言,但是坦白說在展覽中的文獻翻成英文有將近一半的字我完全不認識,畢竟有些字實在是平常不會用到,而我又沒有經歷過托福GRE之類的英文訓練,參觀這個博物館真的是讓我痛苦到一個地步。這時我很慶幸,我不僅有帶字典來,還帶了丹麥大叔一起來猶太博物館。丹麥大叔雖然很煩很愛說話,但是他會的英文字彙比我多的太多。一開始我看這些展覽的時候碰到不懂的地方就是查字典,到最後實在是很懶,就直接問大叔了。感謝無名大叔,讓我看剩下的展覽沒有這麼辛苦!猶太博物館的建築設計相當的有巧思,主館藉由地下的通道與德國歷史博物館相連接。而我最遺憾的一點就是,實在是太晚去博物館了!我只把德國歷史博物館裡的特別展覽看完而已,正想要往主館移動時,已經是博物館要關門的時間。只能匆匆留下幾張照片,就得跟這裡告別了,心裡真的是充滿了不捨與遺憾。

DSC_0276.JPG  

後來在博物館裡碰到三個熟悉的面孔,那是昨晚一起去喝酒的瑞士日內瓦三人組。我想應該沒有這麼巧的吧,於是在地鐵站在度碰到他們的時候,我就要求他們來個合照,畢竟柏林這麼大,還會在這麼小的地方無預期的碰面,大家真的是很有緣,於是我又開心的請大叔幫我照了一張合照,以茲紀念。今天就這樣結束了,算是最近幾天裡面最懶的行程。

旅遊資訊 :
1. 
猶太博物館是由美國建築師李伯斯金所建造,網址 : http://www.jmberlin.de/main/EN/homepage-EN.php
2. 可以搭U-Bahn 6號到Kochstraße下車,或是搭U-Bahn 1號到Hallesches Tor
3.
跳蚤市場(Flohmarkt im Mauerpark) : 坐U-Bahn 8號到Bernauer Str. 下車,往Mauerpark的方向沿著Bernauer Str.走就可以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