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莫八點半左右的時間,我在一向喧鬧的汽機車吵雜聲中睜開眼睛。Hostel什麼都好,氣氛好,服務好,床舒適,整個環境很乾淨;就是我睡的那個房間有一點吵。因為剛好就在大馬路旁邊,所以每天的上班時間總是可以準時起床。換個角度來看,似乎對我這樣的旅者而言是個額外的好處?吃完早餐之後,悠閒的坐在舒適的沙發上慢慢思考著今天的行程;陽台外的天空有如蔚藍的海洋,陽光從窗戶潑灑進整個客廳,百分之百的好天氣。既然天氣這麼好,不去一下奎爾公園(Parc Güell)似乎有點對不起自己。

Casa Vicens剛好在去奎爾公園的順路上,她也是高第的作品之一,好像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於是就順道去看看。坦白說,在昨天經過聖家堂的洗禮之後,今天這個Casa Vicens好像無法造成這麼大的衝擊感。她是座落在一個小巷弄之間,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而且以中國風水的角度來看她的位置剛好是在路衝,好像風水不是頂好。不過可以看的出來她的華麗與色彩鮮豔度,的的確確是出自於大師之手,無庸置疑。

DSC_0370.JPG 

雖然Casa Vicens沒有讓我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是沿途的街道卻造成了相當程度的驚喜。我坐地鐵到Lesseps站,再往回走去找Casa Vicens。沒想到下車的地方那附近的廣場(plaça lesseps)的現代設計讓我大吃一驚。整個廣場給人的現代感相當強烈,不僅公共設計的部份相當前衛,附近的建築物也是相當的有特色。那時我終於了解到巴塞隆納之所以可以以城市的身分拿到建築獎的原因(1999 Royal Gold Medal)。因為那並非是單一建築物可以造成「那個區域相當賞心悅目」這樣的視覺印象,而是整個區域的建築氛圍就是在一個水平之上搭配而來的群體效果。無怪乎很多人說如果你來巴塞隆納而不到處亂走走繞繞,是有點浪費。的確如果不是這樣隨便走走晃晃,我是沒有辦法發現這個城市真正吸引人的元素。在那陽光和煦的秋日上午;我,一個旅人走在巴塞隆納的街道上,呼吸著無比的幸福感。

DSC_0358.JPG

DSC_0384.JPG

就在一直嘖嘖稱奇的漫步在巴塞街道上的同時,我發現奎爾公園就在不遠的山丘上。奎爾(Eusebi Güell)這個人就是高第的伯樂。高第無疑的是一位超級厲害的千里馬,不過幸好有奎爾這個有錢人支持,他才得以無所顧忌的大展身手,我想巴塞隆納應該也要很感謝這個有識人之明的商人。(所以才會有奎爾公園吧,而不叫高第公園)

走到入口之處,我就開始讚嘆了。這個門口兩邊的建築物怎麼可以這麼的可愛啊?簡直就是從童話世界裡蹦出來的建築,而應該不是存在於人類世界的東西。不過想到高第曾經說過「直線屬於人類,而曲線屬於上帝」,我想他終其一生都是想向上帝學習吧?奎爾公園的每一個部份的設計,都是依照大自然的法則,不管是樓梯、柱體、還有著名的高第博物館(其實就是他以前所住的一個住宅),全部都像有機體一樣的存在在那裡。再加上相當特別的馬賽克磁磚所構成的裝飾,整個公園散發出自然而夢幻的氣息。

DSC_0411.JPG

DSC_0416.JPG 

奎爾公園除了本身是由特殊的建築構成之外,裡面還有一座學校。而由於地處丘陵地的高點,所以可以居高臨下的俯瞰整個巴塞隆納,甚至可以看到整個巴塞隆納海岸的輪廓。試想一下,你就站在那陽光照耀之下的奎爾公園,由圓形柱體所構成的平台之上;陽光在炫麗的馬賽克磁磚上反射出如同神聖光輝一般的光芒,那溫柔的色彩映著你的深色眼珠;而遠方的巴塞隆納海岸因為陽光的關係波光粼粼,搭配著週遭與天空顏色迥異的深藍,就環繞著你的四周,那該是什麼樣的幸福呢?

DSC_0428.JPG

DSC_0445.JPG 

平台上的另一方是一群西班牙人組成的樂團,他們正輕快的唱著西班牙的傳統樂曲;那是屬於南歐特別的情調、熱情而屬於陽光下的樂曲。我整個人都醉倒了,因為在這樣的氣氛以及景色下,不醉倒是有一點困難。只能說高第選擇的這個地點來蓋公園實在是太厲害了,因為這裡地理位置實在是太好,山坡地的特色就是視野好,還有可以完全實踐他立體視覺上的設計。整個公園有一點像迷宮般的林立著一些土黃色的柱體群,更增添了這個公園本身引人入勝的特質。我想再怎麼描述都不及自己親自到現場去看一下的感動...

DSC_0567.JPG 

西班牙海鮮飯(Paella)是西班牙的名產之一。光看著那一盤色彩鮮豔由各式海鮮所組成的海鮮飯,我的口水就快要流出來了。「到巴塞隆納已經第三天了,還沒有嚐過西班牙海鮮飯怎麼對得起自己呢?」心裡這樣想著的我一路在走往地鐵站的沿途搜尋著海鮮飯的蹤跡。幸好這樣的食物在西班牙實在是相當受觀光客歡迎,到處都是海鮮飯的招牌。既然如此,我就隨便挑了一家比較便宜的海鮮飯去測試一下味道。一個小時之後我離開了那家店。坦白說海鮮飯不錯,很好吃,但是,料好少啊...怎麼吃起來只有一隻蝦子,還有三四個海瓜子這樣,讓我覺得有點小失望。不過味道的確是相當的不錯,這時候就很想把海鮮飯的作法學起來拿到台灣用,因為在台灣就可以很豪氣的一直加蝦子啊!!!只可惜那個廚師不說英文他都跟我比手畫腳,這個念頭只好作罷,乾脆回家上網查吧

米拉之家(La Pedrera)也在Passeig de Gracia大道上。入場門票12歐,比巴特樓之家(Casa Batlló)便宜一些。我想這兩個住宅建築應該差不多,所以就選擇入場費比較便宜的米拉之家進去參觀一下。之前在挑選巴塞隆納的明信片的時候常常會看到一些奇怪的人像矗立在一個不知所以的住宅之上,那時候還在想這是什麼東西啊?終於我在米拉之家的頂樓看到了這些有點像宮崎駿動畫裡才會出現的奇怪人像。

DSC_0657.JPG 

這時候我突然有個念頭,突然覺得宮崎駿的動畫裡的背景很多很多素材似乎都是從歐洲剪裁而來,我覺得風之谷的巨神兵還有那麼一點點高第的影子在裡面,還有風之谷的佈景簡直就有點像高第的奎爾公園裡的感覺,夢幻啊!米拉之家可以坐電梯到頂樓去參觀,因為低樓層似乎都租出去給店家使用。而我選擇用走的上去;一層一層走上去的時候發現他每一層樓的樓梯都很有趣,因為從下面的階梯走到上面的階梯的寬度竟然不一樣而且扶手也不是直的;那樣也就罷了,更奇妙的是每個樓層都有一扇門,每扇門的樣式有點類似但是卻不盡相同,仔細看會發現是不一樣的,門上面寫的字也不一樣。

DSC_0615.JPG DSC_0616.JPG 

當下我覺得高第這個傢伙,簡直就是天才中的天才。為什麼可以設計出這樣的房子,還把它真正的蓋出來,是「真正的」蓋出來而不是只有設計圖而已。我就這樣走著走著一階一階地往童話的中心前進,心裡想著等一下該會有什麼樣的奇景等著我呢?而當初住在這裡的人們有沒有覺得他們是活在夢幻世界裡呢?後來的景象讓我鎮靜了許多,因為房子的設計基本上還是歐洲風格,只是沒有邊邊角角而已。不過屋頂的設計就實在是太奇特了,一堆不知名的現代主義雕像搭配著絢麗華美的馬賽克磁磚,整體就在藍天的襯托下顯得異常美麗。

DSC_0654.JPG 

因為地處八樓左右的高度,米拉之家已經是在巴塞隆納建築物裡算是比較高的了;所以遠眺的視野還不錯,可以看到一部分的巴塞隆納市區景色。就這一點而言與其他城市就有相當大的不同,由於歐洲很多城市的樓層高度都不高,有時候就算你身處在一個很大的城市之中,你也不會有太多高樓大廈的壓迫感,不過我想大概跟他們人口密度實在不怎麼高有關係吧?

而頂樓的設計也相當的特別;磚造的拱門一扇一扇布滿整個頂樓的空間,而其中每一個拱門之間的距離並不是規則的,搭配上不規則高度以及大小的窗戶,顯得十分的有創意並且擁有大量的現代元素混雜在這傳統的拱門樣式之中。昏暗的燈光,與不規則從外面滲透進來的陽光,頂樓的空間展現出另一種光與影變化的組合。不愧,是大師的作品!

DSC_0649.JPG 

參觀完米拉之家已經是黃昏時分,該是回家煮飯的時候...這樣才像是生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